学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20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做好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10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校长马志和出席会议,科研处全体人员、二级学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共150余人参会。会议由李祖欣副校长主持。

马志和在动员讲话中提到,国家基金项目有着鲜明的导向性和公认的标杆意义,对我校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具有指导与引领作用,是推进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支撑。针对如何做好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全力参与。广大教师应珍惜机遇,明确国家基金项目对学校、学院及个人长远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青年博士,要能报尽报,提高项目申报率,提升申报书水平,才有取得成绩的可能;二要主动作为,联合攻关。注重项目申报过程的内外沟通,凝聚校内团队与校外专家的集体智慧,发挥“1+1=1”的团结精神,“1+1>2”的协作精神将申报工作做实做精。三要强化责任,层层落实。科研处和二级学院要将国家基金申报作为重大任务落实责任,把控好时间节点和进度,建立“科研处-学院-教师”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实现申报工作全程跟踪,动态跟进。

李祖欣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最大程度地拓展和优化资源,全心全力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做好科研服务,推动学校国家基金项目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后他以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为例,鼓励大家要有百折不挠的韧劲,坚定信心、科学组织,只要锚定目标、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设计学院毛攀云教授、智能制造学院青年博士沈若涵老师结合自己申报基金的成功经验,就项目申请书中的研究题目与研究内容设计、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及格式要求等多个模块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明确了申报书撰写要求及注意事项,为参会教师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路与借鉴。

动员会后,学校邀请两位资深专家分别就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为教师们作了国家基金申报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