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66



该成果聚焦民国前期(南京临时政府时期和北京政府时期),作为中央教育行政机关的教育部在深受外部政治经济动荡和内部人事频繁更迭的双重困扰下,从教育行政近代化和教育近代化两个层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对近代中国社会转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教育行政近代化方面,教育部建成了机构完善、体系明晰的三级近代教育行政体系,形成人员精简、组织高效的人事组织体系,展现出持续推进、曲折前进的施政轨迹特点。在推进教育近代化方面,从近代学制变迁、义务教育的推进、社会教育地位提升、助推国语运动、收回教育主权等方面都作出较大努力。身处动荡时局,民国前期的教育部依然持续作为,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留下了不可或缺的一笔。

 

作者简介:

阎登科,2012年于浙江大学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教授职称,主要研究中国近代教育行政、高等教育管理、教育技术学,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省哲社规划项目多项,在高等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