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级一流(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0

5月23日,学校一流(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明知楼206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李祖欣出席,科研处(学科建设处)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及主持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

会上,科研处(学科建设处)处长梅掌荣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重点汇报了学校目前学科建设工作的情况,并对《湖州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审定稿)》《湖州学院一流(重点)学科建设方案(2023-2027)(审定稿)》两份文件的内容及编制工作做了详细说明。


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就目前学科建设工作现状、下一步学科建设规划展开交流,并对进一步优化两份管理文件提出意见与建议。

最后,李祖欣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学科建设工作关乎学校长远发展,要提高认识,提早谋划。做好学科建设工作,要从五个方面重点把握。一要树立系统思维,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二要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应用型办学特色发展;三要着力团队建设,打造高层次人才汇聚高地;四要聚焦科技创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五要创新组织管理,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他强调,会后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本学院学科工作情况,尽快召开学科工作部署会,广泛调研,细致谋划,对标对表找差距,推进学科建设进入良性发展。

本次会议既是学校推进学科建设工作的研讨会也是开启学科建设工作的动员会,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各学院申报材料,遵循择优扶植的原则,启动校级一流(重点)学科的遴选工作,其中“一流学科”拟建3-5个,“重点学科”拟建5-7个,建设周期均为5年。通过分层分类建设,培育一批支撑引领地方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及文化传承,具备鲜明特色的区域高水平优势学科,力争形成3-5个深度契合湖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的一流(重点)学科群,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高。